2016年12月18日星期日

【連載】德文學習血淚史 之 十一:德國工搵人,加送獎學金?

早幾年,德國旅遊發展局,真的用了這條橋來幫路德維希港賣廣告...

根據二零一三年的數據,德國中小企之多,占去所有公司總數超過九成,而在中小企工作的就業人口,也達總就業人口六成有多。雖然中小企那麽多,但是很多學生都希望讀完書後,有機會進入大公司,比如說傳統車廠。無他,大公司的福利和晉升機會都比較好,如果有著傳統『搵錢娶老婆起樓生仔退休嘆世界』的思想,大公司的吸引力比中小企高得多。這導致到很多中小企都有招聘困難。從統計上去談德國的就業環境,德國的某些機構可能有誇大的嫌疑,而每個人對於德國的就業市場都可能有不同的印象,但我自己身處的工業圈(自動化工程,機器製造業)不能誇張地說成是『人才荒』,但是如果是專業技工(Techniker)的話,幾乎每間公司都正在請人。而工程師(Ingenieur)雖然不是每間公司都在招聘(因爲請工程師的投資比較大,而他們的流動性比專業技工低),但是有工程師學歷的話,找工作不是問題。我聽過有其他工作範疇的就業情況很差,畢業生要每天寄出幾十份求職信,方有見工的機會。

二零一五年第一季,德國差不多有六萬個工程師的職位空缺。
資料來源:VDI(德國工程師總會)的刊物Ingenieurmonitor

這類『在德國找工作難不難?』的問題,很多住在德國的博客,中文媒體,甚至德國人本身,對這個問題都會有不同的取態。在網絡上,我自己都有留意有關德國的報導和博客,當中不乏有些將德國夢幻化成就業天堂的媒體,但也有一些把自己辛苦打拼的經歷,變成對德國職場的負面評價,或會加上某些政治立場,認爲自己冷眼看破德國的政治缺憾,把德國踩得一文不值。任何一個人,如果對這些課題沒有一定的研究,祇抽取幾篇報導,就不能斷言『德國人點點點』,『德國搵工點點點』,『德國治安點點點』。每次有人問我這些有關德國的問題,我都不喜歡回答,畢竟自己屬於沒有深入研究的背景的一群;而就算勉强回答都好,我都會十分小心地表明這是自己的經歷和印象,不能代表德國的實際情況。無故發牢騷,是因爲近來有關德國恐怖襲擊的報導漸多,很多博客,中文媒體都加鹽加醋,但卻沒有宏觀的報導,感到有些可惜。

唔識德文都搵到工,蘋果日報如是說。是事實,不過不全對...
(截圖:蘋果日報網站)
重回正題:何以無故岔開講德國的就業環境和有關的報導?我當時還在大學讀書,當然不是要準備『就業』,而是要『預習』就業:找實習公司。可是講實習之前,又要再拉遠一點來講,因爲我實習的公司,不是我找回來的,是他們找上我的。我是高材生,有公司要這麽急不及待向我招手嗎?當然不是啦,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,從小已經知道,就算你講學習語言的話,我學了十幾年英語,還是很爛,其實我是沒有語言細胞的。讀德文讀到這個超乎預計的程度,其實都是爲世所逼,沒辦法,會說德語,是在德國生活的條件之一。

可是有人說,寧做鷄頭,不做鳳尾,雖然我讀書成績沒有特別好,德語在當時還是很爛,但在德國,我也有機會變成鷄頭,竟然贏得一筆獎學金,而且數目不少,總共一千歐元。而這個獎學金的設立目的,一如文初提到,是爲學校周圍的中小企建立一個網絡。很多所謂中小企,其實規模並不細(德國KMU定義是二百五十人),但是知名度不高,又求才若渴。大學便成立這個獎學金,邀請他們在財政上支持某些有潛質晉身工程界的學生(記得嗎?這個學位從入學到畢業,五個衹能活一個),同時他們也可以透過獎學金,提升公司的知名度,賣一下廣告,吸引有興趣做兼職,寫論文,或者是畢業的學生加入公司,對大家而言,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。

世界上發明第一部汽車的人,是Karl Benz。而Benz這個汽車品牌,就是他創立的。
發明地?就是曼海姆!希望入大公司的畢業生,都會蜂擁到Benz在此的分部求職。

領取這個獎學金,並沒有什麽特別的條件,當然成績不能太差,申請的時候還要遞交一封申請信,講述一下自己有幾巴閉,同時要描寫自己多麽飢寒交逼,如能得獎,好比雪中送炭…這一封申請信,還好有女友替我解決,要不然申請肯定不會成功,現在找回這封信來讀,真是今時今日考完C2之後,自問也寫不出來。

"Außerdem könnte mir eine finanzielle Unterstützung ein erfolgreiches Studieren ermöglichen..."
就是禮貌地講,你唔畀錢我,我讀唔成書

如果沒有大問題的話,遴選過後,所有申請人就會被公司隨機抽出面試,可能是多個申請人一同面試,也可能是單獨面試。我面試的公司,選擇了單對單的形式面見我,造就了第一次在德國參加面試的機會。

去面試公司前的最後一段路,緊張非常!

這間公司,是典型的自動化工程公司,提供不同的工程服務,因爲坐落在萊茵河畔的路德維希港(Ludwigshafen),所以有一個大客,便是巴斯夫(BASF),世界上最大的化學工業公司,其總部也在路德維希港。這個城市,處於巴登符騰堡(Baden-Wüttemberg)和萊茵蘭普法爾茨(Rheinland-Pfalz)兩個聯邦州之間,後來因爲實習的關係,搬到此城居住,導致往後上學,都要『穿州過省』…其實是十分鐘車程,過一條橋而已。

市中心的『柏林廣場』,建築真是很摩登...

如果要用一個字總括路德維希港的話,『醜』!跟其他幾個工業城市,如禾夫斯堡(又譯狼堡Wolfsburg,是福士總部所在之地)等,爭奪德國最醜城市的排名。

“a passion for chemistry and culture.”厲害厲害!
難得德國旅遊發展局,還敢用『路德維希港:當化工遇上藝術』來形容這個城市。跟血淚史上一篇提及的吉森(Gießen)一樣,醜的原因都是城市工業力高,引來二戰盟軍的轟炸機,超過八成建築都是在二戰後重建,毫無美感可言。

說路德維希港醜,可能不公平。在露臺上,日落就有如還原靚靚拳,幫這個工業城市化一化妝。

而第一次面試,真的令我如臨大敵..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