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0日星期日

所謂後路:如何入籍成爲德國人

德國護照,德國多少外國人希望到手!

不知何故(心照啦),這一個星期大家都熱烈地討論所謂的『後路』,想要逃離香港。
所以小弟也做了一些功課,瞭解一下申請德國護照的所需條件和義務,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,有興趣的留德華,不用等來生不做中國人,今生就不要做中國人了。

入籍,德語稱之為Einbürgerung,跟居留權Aufenthaltstitel或者其他逗留條件不同。確實是拿一本德國護照成為真真正正的德國人,享有跟德國人同等的權利,可以從事任何職業,投票,申請社會救濟等,不過當然也有義務啦,二零零一年前,德國的男人是要服兵役的。如果你衹是希望在德國居留的話,有很多方法和途徑(讀書,技術工種,投資等),但是居留是有條件的,並且是取得德國護照的前設。

Aufenthaltstitel,所有在德國的外國人都有一張,上面標明居留的目的和條件。

參考德國的出入境部門的網站(http://www.bamf.de),有關入籍部分的資料,如果想取得德國護照的話,要符合以下條件:

Voraussetzungen

Sie haben einen Anspruch auf Einbürgerung, wenn folgende Voraussetzungen vorliegen:
  • unbefristetes Aufenthaltsrecht zum Zeitpunkt der Einbürgerung, eine Blaue Karte EU oder eine befristete Aufenthaltserlaubnis, die ihrem Zweck nach zu einem dauerhaften Aufenthalt führen kann
  • bestandener Einbürgerungstest (Kenntnisse über die Rechts- und Gesellschaftsordnung sowie die Lebensverhältnisse in Deutschland)
  • seit acht Jahren gewöhnlicher und rechtmäßiger Aufenthalt in Deutschland (diese Frist kann nach erfolgreichem Besuch eines Integrationskurses auf sieben Jahre verkürzt werden, bei besonderen Integrationsleistungen sogar auf sechs Jahre)
  • eigenständige Sicherung des Lebensunterhalts (auch für unterhaltsberechtigte Familienangehörige) ohne Sozialhilfe und Arbeitslosengeld II
  • ausreichende Deutschkenntnisse
  • keine Verurteilung wegen einer Straftat
  • Bekenntnis zur freiheitlichen demokratischen Grundordnung des Grundgesetzes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
  • grundsätzlich der Verlust beziehungsweise die Aufgabe der alten Staatsangehörigkeit (hier gibt es Ausnahmen je nach Herkunftsland, bitte sprechen Sie mit der Einbürgerungsbehörde).

翻譯爲中文的話:
  • 申請之際已取得永久居留權,歐盟藍卡,或其他符合居留條件的有限居留權
  • 入籍考試成績及格(即對德國法律,社會,生活方式有一定認識)
  • 最少八年的德國居留時間(如有參加融入課程,視乎表現,可縮減至七年,甚至六年)
  • 具有支出基本生活開支的能力,無須依靠社會福利或失業救濟金
  • 足夠的德語水平
  • 未有被檢控或定罪
  • 信奉德國基本法及其自由民主的精神
  • 放棄原有國籍


另外有一個入籍的方式,叫酌情入籍Ermesseneinbürgerung,居留德國所需時間大大減少,衹需要兩年留德時間便可申請,但有另外一個條件:跟德國人結婚。所以假結婚的情況,在德國亦偶有發生。
雖然這門生意很黑暗,但是在德國,會有人賣出自己的『結婚權』,幫助外國人獲得居留權。
這些條件,未必屬於一個很清楚的描述,比如具有應付生活開支的這一個要求,其實是建基於幾個有明確定義的條件,不過技術上細節在此不談。另外,具有爭議性的要求,主要是在德國的居留時間,和放棄原有國籍這兩個問題上。什麽情況下,居留時間可以縮短成六年?而申請德國籍的時候,又有沒有保留原有國籍的可能?

這個星期,因應這股後路潮流,加上這幾個有關入籍的疑惑。小弟特地跑去入籍的部門詢問一下有關居留時間,和放棄原有國籍的問題。老實説,我一路在德國有正當職業,另一半又是德國人,入籍不入籍,對我影響不大。我希望得到的,是在網上未必清楚列明的資訊。

如果想申請德國護照,需長期居留在德國最少八年。而在某些特別的情況下,可以把這個時期縮短為七年或者是六年。這個居留條件有關融入課程Integrationskurs的部分,主要是針對某些難民,本身完全沒有接觸過歐洲文化,他們在融入德國社會可能會有些難度。所以德國會安排融入課程,在課堂中主要是教授基本德語(部分毫無根底的難民,更加需要從字母學起),並且會探討一下有關德國的文化和社會系統。

難民湧入德國,當中很多都沒有讀過德文,甚至沒有讀過英文,參加融入課程便成爲到達德國後的重要任務。

相信有機會讀到此文的朋友,都應該不是難民,那麽正常外國人可以如何縮短居留時間成六年?如果你有在德國讀大學,或其他高等課程,德國政府會視你的大學課程爲融入德國生活的條件,衹要你可以提供畢業證書,就可以達到要求。而且語言方面,也無需額外的證明(因爲能夠入讀德國大學的德文課程,在入學或畢業前,學校已經有相關的語言要求)。如果你讀的是英文課程,就需要提供最少B1或以上的語言證明,有更好的證書當然更佳。我在查詢有關語言要求的時候,入籍處的官員小姐問到我有沒有B1語言證書,跟她提及我在曼海姆讀過大學,又剛考完C2水平考試,她兩眼望一望我:這樣一定夠了。就直接飛去第二部分(笑)。

談一下有關放棄原有國籍的問題:德國是不承認雙重國籍的,除非你是來自歐盟的其他國家,或者有其他原因,這樣你才可以保留原有的身份。但是德國也不會在入籍後,要求你在原有的出生地或者是護照簽發的國家宣誓,退出自己的國籍。德國的政府部門,會在入籍後,把你看為德國人,所有其他護照,一律不會承認。但是在香港或中國地區,由於你很可能『首先是中國人』,你不去入境處申請註銷自己的中國籍,你在香港都不會是一個真真正正的德國人(香港承認雙重國籍)。

還有在入籍處的文件上,看到一個額外而有趣的要求,在網上沒有列出。所有希望申請入籍的外國人,都需要提供一份履歷表Lebenslauf。基本上所有找過工作的人,都有寫過履歷表。可是入籍處的官員跟我說這份履歷必須手寫handgeschrieben的,我當下就問何故。她說這是證明申請者能夠閱讀和書寫德文,因爲很多難民,他們連基本的字母也不會寫。可是這不是很矛盾嗎?因為我要入籍的話,也有一定的語言要求,沒有人可以在不懂得寫字的情況下考到B1水平的,甚至A1也沒有可能。更何況這個履歷表也可以找人代寫…
 
履歷表你肯定寫過,但手寫你有沒有試過?
圖片來源(https://www.inside-handy.de)
而入籍考試也十分有趣,如果你在德國大學讀書的時候,有修讀過跟德國政治或文化有關的學科,就可以符合要求,不需要考入籍試。工程等專科,當然不符合條件。
考試有三十三條多項選擇(四選一)問題,答題時間六十分鐘,最少要正確回答十七條問題,方會被視作及格。而考試當中有三條問題是有關身處的州分的,各州有不同的問題。相比駕駛執照和釣魚牌照,入籍考試的問題庫,衹有短短的三百題,而涉及州分的題目也衹有十題。當中有一大部分是不涉及歷史和數字的送分題,我沒有溫過書,做了一份難度最高的模擬試卷,也有足夠分數過關,但是也有少部分題目,連很多德國人都會答錯。有機會再把幾條特別有趣的問題找出來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入籍考試雖然不難,但是有幾條問題,德國人都答不出來。
(圖片來源:http://kvhs-pm.de/)

最後有一個牽涉申請時間的問題,網上亦沒有相關的資訊:從你遞交表格,申請入籍的時間開始,處理申請的時間,絕不會少於六個月,有時甚至需要九個月到一年的時間。所以就算文件不齊備也好,想要申請的話,最好要及早通知入籍處。

十一月二十日 更新:
有網友表示,申請入籍,需要上繳護照,寄回中國駐德國大使館取消中國籍。我根據入籍處官員講法,似乎德國方面不會幫你退出中國籍,衹是單方面承認一本護照而已。我會儘快再跟入籍處聯絡,瞭解一下。

7 則留言:

  1. 放棄國籍個道,你是說可以保持香港個護照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你拿HKSAR的話,要!可向中國領事館代辦,香港需三個月,之後中國領事館叫你去取信,要帶 HKSAR去剪角.

      刪除
  2. 我問過在中國駐慕尼黑領事館工作的朋友,他們說在申請德國籍時必須到他們那裡駐銷中國籍,才可以得到德國籍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會同Migrationsamt再聯絡,問清楚入籍要求

      刪除
  3. 準備去德國讀研 畢業之後申請工作 兩年就能拿到綠卡 然後慢慢等入籍
    我也要加油啦!

    回覆刪除